夜陌唯

鸽子,特别能咕咕
“不够自我”
创作不死,自由永存。
“我属于银河”

【原创】独角戏

0.
  心碎只是我自己。
1.
  那是一个开学季。大一的新生拖着行李走进校园,被大三大四的学长学姐拦住,再走动时,手里已经拿着各种社团的传单。
  我站在学校的天台上,淡漠地看着这一片忙碌,目光扫视人群,寻找她的身影。
  “想啥呢?”一双手突然搭上我的肩膀。
  我回头瞪了罪魁祸首一眼:“你怎么在这儿?”
  “我也不知道啊。”千禾夌笑嘻嘻的,一如既往,“说明咱俩心有灵犀呗。”
  “得了吧。”我回敬给她一个白眼,“你明明和我抱着同样的目的。”
  “没有,真没有。”千禾夌举起双手作投降状,“你对那三个月没兴趣吗?”
  “那些又不是现在要关心的。”我说,“等沈棽吧。”
  千禾夌叹息道:“我现在不太想看见她。”
  我打趣道:“哟,没想到千大小姐也有今天啊。”
  “你可别说了。”千禾夌皱着一张脸。
  “她来了。”我提醒道。
  “走吧。”千禾麦立刻眉开眼笑,兴奋地下楼了。
  我没下去,盯着她的背影渐渐消失。千禾夌变脸这套玩儿的挺溜,要不是我心里明了她是什么样的人,还真容易被她骗。算了,管他呢,沈棽来了,这才是令人高兴的大好事。
2.
  我俩口中的沈棽,是中文系里最优秀的学生之一,校报编辑,成绩就没下过前二十名,长得还挺好看,是我们宿舍的。按理说这种女生是有挺多男生追求的,但她看起来对谈恋爱这种事情不感兴趣,也拒绝了一大波人。只有包括我和千禾夌在内的少数人知道她有个女朋友。女朋友叫程与戏,也是我们宿舍的,一样是个学霸,性格认真且固执。听说她们高中就认识了,跟我们不一样。
  而我和千禾夌呢,都是这两人的“好朋友”。
  怎么可能。
  我分明看见千禾夌眼中燃烧的妒意。
  我也非常清楚为什么我在放弃暗恋她之前永远和千禾夌做不了真正的朋友。
  因为我们都在争夺她身边的备胎位置啊。
  我唯一的优越感来自我的卑微被沈棽和程与戏认可,而她的死缠烂打没有。
  而我生活的乐趣,就是看着千大小姐的“独角戏”。
3.
  千禾夌总是对我说,她看见沈棽的第一眼就开始喜欢她了,简称一见钟情。我也总是告诉她一见钟情是不能跟日久生情比的,趁早放弃,她却颇为自信地瞥了我一眼说,胆小鬼是不会有爱情的。
  我心中不屑,不过都是暗恋,谁比谁可怜?
  千禾夌一开始还安安分分的,只在吃饭的时候跟沈棽聊天——当然这些都是我可望而不可及的。一上了大二,千禾夌整个人就嚣张起来,也不知道是谁给她的勇气去当一千瓦的电灯泡的。她霸占着沈棽身边的位置,不断恶心着程与戏。那时我还只是一个义愤填膺的路人甲,直到我也喜欢上沈棽。
  而这个时候我借着跟千禾夌还不错的关系,一次一次把她拽走,以各种理由。
  一次,程与戏邀请我和她还有沈棽吃饭,我欣然答应。这一切都是背着千禾夌做的,使我总有种报复的快感。
  “谢谢你啊。”沈棽冲我笑,“有时候我真怀疑千禾夌她到底知不知道我和程与戏的关系。”“我猜她只是不愿认清现实罢了。”我说。“这样的人也真是可怜呢。”程与戏说,“她喜欢谁不好偏得喜欢你,是该说你太招人喜欢了还是别的什么?”“别纠结了,专心吃你的饭。”沈棽拍了程与戏一下,嘴边挂着笑。我看着面前两人你来我往,连饭菜的味道都尝不到了,只剩满嘴苦涩。而沈棽和程与戏并没有注意到我的失神,依旧有说有笑的。
  “再次谢谢你!”我们站在食堂门口,沈棽说,“别告诉千禾夌,这是咱们的秘密。”我使劲点头:“好!”
4.
  “我真的不甘心!”回班的途中,千禾夌的碎碎念将我从记忆中唤醒。
  “何必呢,千大小姐。”我忍不住劝说,“人俩都在一起了那么久了,您再不服也没用。”
  她低着头走了过去,嘴里还嘟囔着什么。
  好吧,她根本没听见我的话。
  我低头看了看手里那几张薄薄的纸,自嘲地勾起嘴角,把它扔进了垃圾筒。何必呢,搞得好像我喜欢她一样。可我是喜欢她啊,虽然我自己不愿承认。
  『我对你的喜欢,你从来不知道,也不会再知道了,因为我要放弃爱你了。』
  喏,我给你的卑微感情,你要不要?请你千万不要说不要啊。
5.
  时间倒回三个月前。
  “叶私落。”千禾夌叫住我。
  “怎么了?”我问,内心暗暗叫到:不好!
  “咱俩好歹朋友一场,你能不能帮我个忙?”
  “你先说你要干什么。”
  “帮我追到沈棽。”
  我脑袋里思绪炸开,轰的一声。
  “姐们你别是逗我玩儿呢吧,我凭什么帮你啊。”
  千禾夌扬起一个自信的笑容:“我这有沈棽给你的信。”
  “认真的吗,沈棽给我的信为什么会在你那儿?”
  “我抢来的。”千禾夌收起笑意,“我很认真的说,叶私落,你得帮我追到沈棽。”
  我这才想起来,千禾夌还不知道沈棽已经谈恋爱了。“她已经谈恋爱了,我怎么帮你啊。”我对她说,希望她能趁早醒悟。
  然而千禾夌并不领情。“你在骗我!”她尖锐的声音刺激着我的鼓膜,隐隐作痛。
  我眨眨眼,决定不跟她争吵。
  那边千禾夌还在用她尖锐的声音叫喊着,我忍不住吼道:“闭嘴!”她下意识闭上嘴,却还是狠狠的瞪着我。我懒得再跟他废话,径自离开教室。她一把扯住我的书包,拉得我一个趔趄,差点摔倒在地。
  “干什么?”我怒视着她。
  “答、应、我。”她一字一顿的说。
  “行行行,好了可以放我走了吧。”
  她松开手:“你走吧。”
6.
  隔天。
  啪。清脆的声音在我耳边炸开。
  我没动,任由千禾夌的巴掌甩在我脸上。
  “你怎么不告诉我?!!”她发了疯似的叫道,“你说话!!”
  “我不是告诉你了吗?沈棽她已经谈恋爱了。”我冷眼看着她,内心不禁嘲笑她的天真。
  “那你为什么帮我?!”她盯着我,脸上是难堪的表情。
  “为了得到她的信。”我说。
  “妈的,算你狠!”她骂道。
  “你早该知道的,我一直都是这样,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我自私又残忍,跟你一样。”我笑了,“你应该把我当做一个老朋友,而不是情敌,争抢对你对我都没好处。”
  千禾夌喘着气,扬手又将是一个巴掌,我握住她的手腕,狠狠甩下去。
  “这还不算完!我一定会得到她的!”
  “您趁早省省力气吧,沈棽是什么人你又不是不知道。”
  “对不起,我还真不知道,而且我不需要知道这件事情,因为我们是有未来的,而你和她没有未来。”
  “你凭什么那么自信啊?谁给你的自信?沈棽吗?我告诉你了,她已经有女朋友了,你为什么还要这么执迷不悟?!”我也甩了她一个巴掌,她捂着脸,眼里满是怒火,拳头将要抡下来的时候,程与戏来了。
  “你们在干什么?”程与戏疑惑地看过来。
  “没什么,一点小事而已。”我抱歉地说。
  “没事就好。”
  待程与戏走了,千禾夌才用那高高在上的眼神看着我:“我一定会追到她的,三个月后,图书馆见。”说完她就高傲地走了,也不知道是谁给她高傲的权利的。我冷哼一声,不屑地朝相反的方向走去。
7.
  我默默倒数着。
  那是最难熬的三个月。北京的六月是炎热的,热到不可理喻,就像千禾夌那样。
  我控制着自己,尽量不和千禾夌有正面接触,缩进角落再次欣赏起千禾夌的表演。
  我也希望着,三个月后,我能放下这荒谬的感情。
  “诶,你别欺负她啊。”
  这是第几次了?千禾夌挡在沈棽前,只为“保护”沈棽不被程与戏“欺负”。我真有种哭笑不得的感觉,“您是真傻,还是装傻?”何必呢,非得当一千瓦的电灯泡吗?我可能这辈子都不会理解,千禾夌的想法。
  “你不要碰我了好吗。”沈棽甩开她的手,厌恶地说。
  她扬起微笑。
  “可我愿意啊。我想啊。”
  我突然记起,程与戏曾评价她是“控制欲和占有欲极强的女人”。爱情使人盲目,这点我不得不承认。后来的很后来,我才明白,千禾夌对沈棽的爱根本没有那么深,她只是对程与戏抱有成见而已。
  三个月的期限即将满的时候,沈棽来找过我。
  “叶私落,请你一定要帮帮我们,我们快受不了了!”
  “是千禾夌的事儿吧。”我心下了然。
  “是的。”沈棽点点头,“我真的不喜欢她呀,她为什么就是明白不了呢。”
  我心里突然出现了一种奇怪的想法。“那你喜欢程与戏吗?”
  沈棽皱眉:“为什么这么问?”
  “没什么,只是有点好奇罢了。如果觉得冒犯的话,可以不用回答。”
  “说实话吗。”沈棽犹豫了一下,“没有那么喜欢,但是总比被男生追求好。”
  “是吗。”我决定还是转移话题,“你放心好了,我会把千禾夌拽走的。”
  反正三个月的期限也将满,不如趁早把她拍醒。
8.
  三个月后。
  “我来了。”我把书包甩在座位上。
  “小声点儿,这可是图书馆。”
  “你找我干什么?”
  她笑了笑:“我们来聊聊关于沈棽,还有你我之间的一些事。”
  “你知道这三个月我都干了什么吗?我去跟沈棽谈恋爱了。”
  我装作惊诧地瞪大眼睛。谁看不出来啊。
  她叹了口气:“不是你想的那样。这三个月,我总算明白了,她根本不需要我,她甚至不需要程与戏。
  “所以我浪费了三个月的时间,来让我死心。”
  “你妄想拴住一个自由的人,这一点从根本上说,就是错误的。”我平静地说。
  “或许吧。”她颓然地靠在椅子上,“我还是无法恨她。我以为我先发制人就能得到她,哪知……”
  千禾夌突然转向我:“其实我挺嫉妒你的。”
  “我顶多算她俩的普通朋友……”
  “是吗。”她眯着眼睛沉思了一会儿,“你呢?你为什么喜欢她?”
  “我?”
  我本该是个旁观者的。
  可我却……陷了进去。
  “是她拯救了我。”我喃喃低语着。
  我清清楚楚地记着,那天的天台。
  狂风肆意刮过,扬起一地尘埃,正如渺小的我,随时都会坠落。
  “同学!那里危险!”
  我面无表情地回望了一下,声音的主人焦急地看着我。我突然不想死去了,就为眼前的这个人,或许是吊桥效应吧,那一刻我感觉心扑通扑通的跳。我转过身,如同溺水之人抓住唯一的救命稻草。

  “聊聊呗,为什么要自杀?”她严肃地盯着我。
  “没理由。”我不太相信眼前这个面容姣好的人,低头说。
  她轻皱起了眉。
  “生活还是美好的。”她像在自言自语,“就算你被背叛,你还可以相信我。”
  我猛地抬起头。
  她也没再追问什么,只是向我伸出一只手:“我是沈棽。你应该和我是一个班的吧。”
  “叶私落。”
  她扬起一个微笑。“以后我们就是朋友了。”
  那一刻,我好像看到了春天。
  千禾夌沉默了,只是抱臂看着我。
  “后来我发现我错了,彻底错了。”我闭上眼睛开始回忆,“我以为她喜欢过我,我以为我的告白,她能理解的……唉。我只得放下这段感情。”
  过了许久,她低声说:“所以,我放弃了。我也累了。”
  “您终于放弃啦。”我嘴角扬起,却是满满的苦涩。
  “我只是知道了,我于她而言,只是累赘罢了。”
  “她没爱过你,更没爱上我。”
  “那我们还真是同病相怜啊。”她自嘲地笑笑。
  我俩并肩走出图书馆,好像我们冰释前嫌了一样。
9.
  一年过去了。
  “你知道她俩怎样了吗?”千禾夌给我打来电话,“毕业后就没联系了。”
  我干笑着说:“我也是。”
  说来奇怪,毕业后我只留了千禾夌的联系方式,也许是因为我们太过相似了吧。
  我们一个悲哀地在一旁演着独角戏,眼底的不甘没人看见;一个在朋友与暗恋者的界线之间游荡,心中的情愫终被现实磨灭。
  “好吧。”她说,“这事儿跟我也没关系了,我也得轻松些了。咱们啥时候出去喝酒吧,忘掉这段荒谬的感情。”
  “行。”我笑着说道。
  看,她最终还是放下了,我也一样。 

评论

热度(7)